搜索
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知识问答(三)

发布日期:2019/8/13 发布部门:评建办

专家组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及听课主要看哪些指标?

1)进校后考察的主要内容

①实地考察:由专家组提出考察内容,学校负责组织路线安排。包括各类基础设施,公共基础课及主干专业基础课实验室,重点实验室,主要实习基地,图书馆,电教中心,多媒体教室,体育场,学生出早操、上晚自习,社团活动,学生宿舍,食堂环境等。通过实地考察全面了解学校各方面的情况。除有计划的参观考察外,专家还会随机查看一些学校教学情况。

②听课:专家听课的目的是了解课堂教学(包括实验教学)情况,对教师、学生、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学风等教学第一线的实际状况有感性认识。每位专家随机听课至少3-5节。

A.不同类型的课程,如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验课、学校优秀课、精品课等。

B.不同类型教师的课,如老中青教师、教授、副教授、讲师等。

③座谈会:由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

A.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质量自我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教学经费及使用、对学校教学质量的评价等。

B.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老中青教师、教学管理干部、教务人员、学校督导组(或评估办)、学生(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等。

④走访(深度访谈):专家会尽可能对所有的二级学院和主要职能部门都安排走访,深入了解学校各教学单位的教学条件、师资水平、教学状态、质量监控以及学校办学指导思想、教学中心地位、政策制度执行情况重要信息。

⑤查阅资料:参评学校要汇集整理出各方面的资料。各项指标的评估依据及其支撑材料和补充说明,各类教学文件、会议记录、统计报表、学生作业、试卷、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教师教学日历、教师讲稿等,以备专家随时调阅。

2)听课主要看哪些指标

①讲课的精气神。

②讲课的感染力,能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③教学内容信息量大、阐述熟练、运用自如。

④教学内容与教学大纲一致,且能反映学科发展的新思想、新概念、新成果。

⑤教学内容有无给学生思考、联想、创新的启迪。

⑥设置的问题简练准确、重点突出、思路清楚,富有探索性和启发性。

⑦课上能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教学气氛活跃。

⑧能有效地利用教学媒体,教学形式丰富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