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忠诚保大庆 评建中的警院故事(一)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7/15

——记第二届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陈菊娟教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公安部政治部于2018年底组织开展第二届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评选工作,经严格审核,专家评审和逐级公示,我校治安系陈菊娟教授在全国34所公安院校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40名荣获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称号中光荣一员。

陈菊娟教授是学校治安学专业带头人、学术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是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重庆市社科专家库成员、重庆市法学会会员、中西部地区治安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重庆市高等学校教学团队带头人、重庆市特色专业主持人。曾获评全国公安教育系统优秀教师、重庆警察学院首届教学名师。

陈菊娟教授获得此项荣誉众望所归,32年的公安教育生涯,32年无怨无悔的默默耕耘,她没有一天停止过对公安教育这一光荣职业的探索与实践,一直扎根在教学第一线,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以高尚的师德修养、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精湛的公安业务水平,为重庆公安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忠诚优秀的人民警察,为全市各级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安保人才,为广大市民无偿普及安全防范知识。

她,以忠诚为本,育警先育人

“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是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警院的教师不仅有着教师和警察的双重身份,更有着不同一般的使命与责任。陈菊娟教授一直将忠诚为本、修身养德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理念,贯穿于育人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忠于党和公安事业的坚定理想信念、有担当的职业操守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课堂上,她时常动情地为学生诉说红岩精神孕育下的学校发展史、精神传承和光荣传统,时常深情的回忆孙斌、甘在华、周鑫、杨雪峰这些一代又一代为警院献出青春、不畏牺牲、抛洒热血的的崇高精神,时刻传授着大局意识、政治意识、群众意识、专业意识在公安工作和服务社会中的重要性。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时,严格把握选题和内容的政治方向和警察特色,在指导学生实习中,反复强调纪律要求和职业操守,在引导学生就业选岗时,耐心劝导他们到最基层的岗位去磨砺提升。 她教过的学生每每提起陈教授,都情不自禁地回忆起课堂上、校园内、实践岗位上她激情澎湃的坚定身影和绵柔似水的谆谆教诲。

她,知行合一,严谨笃学,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陈菊娟教授多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科研和持续的学习中,不断的积累、凝练和探索,始终站在治安学学科前沿,聚焦国家安全与社会治安秩序管理,她主持公安部精品课程《群体性事件预防与处置》等省部级精品课程3门,主持市级特色专业——治安学专业建设。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18部、教参12部、错案分析集3部、实训教材2部,为交巡警编写实用教材1部,为公安民警编写培训教材10余部。她获聘为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并主编《民警培训规划教材》,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5部。主持结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重庆市科技惠民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10余项,其中主持并结项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我国开发性移民后期治安问题研究》是学校唯一的一个国家级课题。她主持完成的10余项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和主编教材获得省部级奖励。带领团队荣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20项,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市领导批示2项,刊载在重庆市社科成果要报2篇,科研成果向重庆市政法委、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安监局、重庆市长航公安局等政府部门转化应用5项。

她,服务公安实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共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为了做好治安学学科和专业建设,使教学科研成果更好地为公安实战服务,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陈菊娟教授多年来一直坚持到公安机关基层执法办案部门调研与实习,深入大型企事业单位去交流和服务,到社会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去访问和调查,到青少年和妇女中间去谈心和排忧,到治安情况复杂的地区去了解和访谈,走遍了重庆市各个区县和全国治安问题突出的地区,撰写了调研报告30多篇、案例分析100多例、研究论文10余篇。参与公安执法实践及疑难案件的侦办50余次,送教送服务到基层公安单位30余次。陈菊娟教授还是服务社会的热心人,30年来,她把所学、所教、所研,所感汇集总结了一套易懂、实用的“安全防范小知识”,坚持义务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市民作讲座。区县的图书馆、各地的街道、重庆大学等高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城管、税务、银行、邮电、居民小区,到处都有她的身影。受市人社局邀请,她在重庆电视台为市民作防传销、防电信诈骗、防灾害性事故、防公共安全事故等公益讲座,积极参加重庆市妇女和青少年权益保障公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她,坚守公安教育阵地,育得桃李遍山城

陈菊娟教授大学毕业后,主动到基层工作,既从事基层的各项工作、又承担民警的培训工作,边做民警边上课,没有教材自己写,没有案例自己找,没有人带自己学,一干就是16年。到了学校,她刻苦专研、认真教学,承担了《治安管理学》《公安行政法》《治安案件查处》《群体性事件预防与处置》《社会治安防控》《公安应用文》等十余门专业课程的教学,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莘莘学子和在职民警,为重庆公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警察教师之业,神圣而光荣;警察教师之梦,崇高而淡泊!陈菊娟教授始终以“育人是一代师表,育警是一肩重任” 为座右铭,以社会和谐安宁为追求目标,满怀对公安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执着,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无怨无悔地为培育忠诚卫士而默默奉献!她的从教之路、从警之路,平凡、特殊而又充满激情、弥漫花香!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