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厚植务实人才沃土培养新时代服务群众的公安“小马”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5/21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上指示,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近年来,重庆警察学院党委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公安部开展的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把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将“枫桥经验”与马善祥群众工作方法有效衔接,将人才培养创新与服务群众能力提升无缝联接,将群众工作研究平台建设与课程建设有机对接,致力于培育新时代服务群众的重庆公安“小马”。

一、以老马群众工作经验为基础,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公安群众工作研究平台

学校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资源优势,与江北区委宣传部共同成立了“老马群众工作研究中心”,在政策、资金、人员上予以重点投入,开展马善祥群众工作系统性、综合性、理论性研究,传承和发展老马群众工作法。“老马群众工作研究中心”是校地合作的大师级工作中心,学校将依托“老马群众工作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一批公安群众工作类科研课题,邀请理论界与实务界共同申报、合作研究新时期公安群众工作课题项目,推进公安群众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研究。9月12日,由学校与江北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新时代公安群众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论坛在学校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2所高校和13个公安实战部门的90余名专家和代表参加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精英纷纷指出,在推进枫桥经验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论坛,具有开创性的价值和划时代的意义。

二、以老马群众工作中心研究团队为基础,打造公安群众工作“双师双能”教学团队

应用型办学定位、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更多“双师双能型”教师。学校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年青教师安排一线部门专家为指导教师,严格落实每三年一轮的基层实务锻炼学习。立项支持教师参与实践调研,深入街道、派出所、企业开展课题调查,掌握当前重庆公安群众工作的重点、难点与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破解思路和政策措施。通过学习调研总结,一支“熟悉基层业务,紧贴实战需求”的公安群众工作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不断成长。学校积极参与到重庆市公安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中,群众工作课程教学研究团队与重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单位、各类型基层群众工作室合作共建,集约优质驻校教官与教师资源,畅通典型案例进课堂和优秀教师进基层渠道,充实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三、以老马群众工作方法为基础,打造公安群众工作课程品牌

新时代如何引导学生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如何坚持、贯彻好群众路线,如何将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融入公安教育中,是当前公安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大课题。学校将《公安群众工作》课程设置为所有专业的必修课,做到学生学习群众工作方法全覆盖。聘请群众工作专家马善祥同志为学校名誉教授,亲自上讲台为学生讲课,实现“老马”带“小马”的群众工作方法传承,做到名师名家进校园进课堂常态化、学生职业体验常态化、座谈交流常态化。学校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4个群众工作示范实习实训基地,并与多个重庆“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单位达成了公安群众工作实训教学合作意向,或通过走出去带领学生深入实战一线体验,或通过引进实务专家到校给学生传经送宝,大力提升学生公安群众工作能力。

学校紧抓合格评估机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多措并举推进公安群众工作教育教学实践改革,为科学研究新时代群众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为有效提升学生群众工作能力和实战应用能力探索了新的途径,为全面提升重庆公安教育增添了新的动力。学校在“新时代公安群众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论坛”上的经验交流,得到了中国警察协会秘书长熊一新教授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