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 通知公告

重庆警察学院关于举办中华经典 “诵读大赛”校级比赛的通知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6/11

按照《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渝语办函〔20202号)(附件1)的要求,学校现举办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

一、比赛主题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礼赞伟大时代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通过诵读、讲解、书写、篆刻等多种语言表达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抒发家国情怀、弘扬中国精神,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二、参赛对象与组别

“诵读大赛”校级比赛参赛对象为学校全体教师和学生。比赛分为学生组和教师组。

学生组由学校团委组织比赛,教师组由教务处组织比赛。

三、参赛作品要求

(一)篇目要求

1. 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或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展现当地深厚历史文化特点的中华经典诗文。

2. 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抒发家国情怀,弘扬正能量,以及歌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英雄楷模等优秀作品。

3. 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文学作品以及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课文等,体裁不限。

4. 歌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的一线医护人员、各行业英雄,体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优秀作品。

(二)形式要求

学生组、教师组可团队或个人诵读。

团队赛要求5人及以上组队创作集体诵读作品,鼓励以班级、社团为单位集体诵读。作品可通过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四、奖项设置

“诵读大赛”校级比赛分学生组和教师组,按实际参赛人数产生奖项并颁发学校证书。每组取第一名的作品推荐至重庆市。

五、工作要求

(一)上报重庆市的参赛作品要求最低高清1920*1080拍摄,MP4视频格式。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500MB(可上传非高清文件,高清无压缩版自行保留,用于获奖后展示播出)。视频开头要求展示作品名称、参赛者姓名、组别和单位。

(二)学生组:由团委组织比赛,基础部须为每组指派一名指导教师,信息中心负责录制参赛视频。团委于630日将学生组第一名作品(无压缩)以u盘形式上报教务处,同时填写《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作品汇总表》(附件2)加盖部门公章报教务处砺学楼307罗园处。

(二)教师组:采用线上评选方式,由各部门组织推荐,信息中心协助录制参赛视频。各部门将教师参赛作品(无压缩)和《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作品汇总表》加盖部门公章于625日前报教务处砺学楼307罗园处。教务处视参赛作品数量组织线上评选,基础教研部协办。

六、其他

(一)教育部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分为四类,“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

(二)诵读大赛由学校选拔后,重庆市组织专家分别从每组参赛作品中推出优秀作品选送教育部参加全国复赛和决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印记中国”学生篆刻大赛不组织校级和市级评选,由师生本着自愿原则在规定日期内,直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网址:www.jingdiansxj.cn),自行报名参赛。各赛事方案详见附件。

(三)各赛事相关信息将通过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参赛者可通过以上途径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附件:1 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doc

2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校级比赛作品汇总表.doc

 

                                                         教务处

                            2020610

(联系人:罗园;联系方式:15923252036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