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2022年[身边的警院故事]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1/22


35年,刹那芳华,她与藏蓝为伴,扎根公安教育沃土,孜孜以求,坚守如一。正如巴金所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在重庆警察学院的校园里,这段时间总能看见一个靠着助行器蹒跚行走的身影,质朴、温暖且坚定,她就是治安系陈菊娟教授。

去年10月,陈教授在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不慎摔伤致左腿股骨骨折。她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医生要求她至少卧床休息3个月,她却说:“每天躺在病床上,憋闷得慌,感觉就是放不下呀!”她的脑子里想的都是部门的工作、学生……坚持提前2个月就出院到校上班了。于是,助行器开始伴随着她组织支部学习、指导学生写毕业论文、教学科研工作总结、与学生谈心疏导……


在自己的小家里,她是孩子心目中的好妈妈,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她是大伙儿公认的热心肠。温暖的她在工作之余为学校有育儿困惑的新手爸妈们举办讲座,分享交流育儿心得。她的心中更有学校这个“大家”,小到学校里的水龙头没关、办公室的长明灯、公共区域的垃圾、办公打印纸不能浪费……这些事她都要管,实实在在把学校的一切事当成自己的“家里事”。

从学校升专科到升本科,再到本科合格评估的跨越发展,她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她从一名治安教学战线上的新兵,成长为全国治安专业的领军人物……寒来暑往,在教学、管理生涯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她始终兢兢业业、治学严谨、温暖育人,执着和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


总说,行动是无声的指令,身教是最好的榜样。陈教授这种“无我”的工作状态,对育警事业的执着和勤勉,带动激励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位老师在给陈教授的消息中这样写道:“您在这种情况下,还带病坚持工作,我由衷敬佩,更没有不好好干工作的理由了。”

陈教授的病情也无不牵动着身边每个人的心。同事们回以倍增的关爱,暖心呵护着她。有的就帮她把午餐带回办公室、力气大的就背她上下楼梯、住得离她家近的就开车送她回家、办公楼值班的保安每天扶她上下车……一点一滴的温暖凝聚,这样的大家庭,暖暖的!


天道酬勤,这个“家”也让她收获了无数荣誉:第二届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公安部治安系统法制专家、重庆市儿童资源专家库专家、市级社科专家库专家……今年1月,陈教授被聘为重庆市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