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看他用坚毅诠释 “学霸”人生!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3/11

他挚爱读书,是一名资深的“学霸”。他年过五旬,仍默默在书海耕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学士、动物预防医学专业硕士、动物临床医学专业博士、生物学博士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专业大专、侦查学专业法学学士,目前正在同等学力申请厦门大学金融学专业硕士……他涉猎各种与工作相关的领域,拥有多个不同专业的学位,未来更多的学习计划已排到退休后!

我们身边的警院故事,今天走近重庆警察学院侦查系孔庆波教授,看他如何实力诠释“活到老,学到老”的信念。


他勤耕苦干,用学习扎实专业学识,育己育人——

1988年,他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阶段学的是动物医学,硕士阶段学的是动物预防医学检验检疫方向,博士阶段研究的是动物医药和疫苗等生物制剂,博士后阶段研究的是生物免疫佐剂。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警犬技术系任教,教育生涯由此开启,而他也一直没有停止求学的脚步。

已经具备动物医学领域知识的他,对自己有着更为精益求精的要求。他说,要给学生上好课,就必须先做到相关领域自己弄懂学透。他毅然参加了公安部举办的警犬技术大专证书班的学习,就这样一边教学,一边学习,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除了教学任务,他还经常参与和指导东北、华北地区利用警犬进行大要案的侦破工作。他意识到,只有专业的警犬技术知识还远远不够,还需具备扎实的侦查理论和技术。这种不断增强知识补充的紧迫感,让他暗下决心:攻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侦查学专业成人本科。他不仅侦查学专业本科顺利毕业,还顺便拿下了法学学士学位

2011年,他调入重庆警察学院侦查系工作,期间曾挂职经侦总队副总队长,分管金融、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案件侦防工作。面对新的工作任务,他又给自己立下了一个flag,要具备专业的经济、金融知识,说干就干,他参加了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班的学习


他潜心向学,用勤勉克服困难,树好榜样——

“学霸”之路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每个阶段都面临着新的困难和学习任务,时间、工作、科研、教学、家庭、年龄、记忆力……这些对于已年过半百的他都是挑战。为了兼顾工作、学习和生活,他给自己制定了近乎严苛的学习计划,常常学习到深夜。回首几十年如一日的学习和工作,苦乐交织,他说,最欣慰的收获就是给自己的学生和孩子做出了坚持学习的表率。

有人说,您的书都读到天花板了,把该读的都读完了。他只淡淡一笑说,我还要继续读,退休了也坚持读。有人说,您有本硕博食药知识的打底,又有公安学专业知识,还有金融学专业硕士的加持,这还不够专业吗?

他说,我就一个目标——与时俱进,做好本职工作。干什么就学什么,干什么就爱什么。从警育人几十年,校园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学术气息,就促使你自觉自愿地不断学习。我的工作是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这些都需要具备极为专业的知识,更需要不断地对知识进行更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知识更新频繁,不学习就会落伍,就会被淘汰。


他学以致用,用专业服务教育、服务社会——

学习上的坚持付出,知识和经验的增长积聚,令他在专业上迸发出能量!他先后主编和参编出版学术著作10余部,公开发表学术、科研论文20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

2021年,重庆市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由学校刑事科学技术系副主任喻洪江博士、侦查系孔庆波教授主创的《手持式毛发毒品检测仪》项目进入决赛,他同团队一起在实验加班加点,全力备赛,从项目设计到科研理念,他都亲力亲为,有时为了一个问题探讨到凌晨三四点钟,历经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该项目荣获2021年重庆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决赛金奖

该技术和设备现已在国内外部分地区进行成果应用推广,为破解毒品查缉、毒驾管控,以及社区戒毒人员管控等禁毒工作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做出了突出贡献。

 

曾有学者说,道德精神的培育,工作能力的锻炼,知识内涵的充实,学术精神的涵养,都必须依靠一种锲而不舍的自持力。孔教授无疑为这种自持力“打了个好样”,榜样如炬,予人以前进的力量,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激励着一批批“后浪”有自信、有勇气朝着知识顶峰不断攀登。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