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警院故事之“好老师”炼成记!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5/5

 

他是脚踏实地的警院育人者,他是技术精湛的法医界“王一刀”,他是“全国公安优秀教师”“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重庆警察学院刑事科学技术系法化教研室主任王勇。警院故事,本期走近人气超高、深受学生喜爱的王勇老师。


01

以学生为本的课堂“设计师”


走进学校砺学楼刑事科学技术系四楼教室,学生早已坐得满满当当,前排成了抢手座位。讲台上,一位学生正讲解演绎,讲台下,王勇老师和同学们专注聆听,或提供思路指引,或指出缺乏严谨之处,师生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思维火花。翻转课堂上,时而笑声,时而掌声,王勇老师的《法医学》课程是圈粉警院学生的爆款课程。

王老师会在课下备好PPT课件和录课视频,要求我们先自学,课堂上再根据他提供的照片分析一个完整的案件对刚接触专业知识的我们而言,压力还是很大,但过后就很神奇地记住了知识点上老师的课是不敢偷懒的他的课就是有种魔力,就是想跟着他学,学生们这样评价。

以学生为本是王勇老师一直坚持的育人理念。他的每一堂课都是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关心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并在课堂中融入学科前沿热点,适时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人。教学评估专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王勇老师授课将生涩难懂、十分专业的法医学知识,嚼烂输出,让没有医学基础的学生能够听懂掌握,讲得非常好,很有教学水平。他所承担的《法医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索》于2019年获批重庆市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02

实战化教学的“行动派”


2001年,他从山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即留校任教5年,并攻读法医学硕士,后入职重庆刑警总队技术处法医科工作,凭着精准辨析的检验能力和娴熟的解剖技术,在公安法医界小有名气,人称王一刀2012年,他转战重庆警察学院,将丰富的实战经验带入课堂,开启了以实战反哺教学的育人生涯。

,以,他是雷厉风行的行动派他平时善于浓缩实战案例,将其与法医学基本理论融合,用鲜活的案例诠释枯燥的理论,让每一堂课都有血有肉,或扣人心弦,或妙趣横生。他常用课余时间与一线公安部门法医交流工作,积极搭建学生实训教学观摩平台;主动与实战单位刑侦部门技术室协商,利用休息时间带领学生进行实地观摩教学,不放过每一个实战机会;努力拓展第二课堂,开阔学生知识视野。为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某些损伤机制,他不问脏臭累,不计得与失,在非工作时间开放实验室,指导学生进行损伤动物模拟实验,完成4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并在大学生科技文化竞赛中获奖

多年来,他坚持无偿为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上课建立起警院学生无偿使用该校解剖实验室的合作机制,为学校成功申报第一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校级、校局的多元合作架起了友谊之桥。他先后参与1项重庆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项目并荣获一等奖1项重庆市高校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多次被学校评为教学科研先进个人,由他主编的《法医学实验实训教程》,为学校该课程实训教学提供了指南,并在学院2017 年举办的实践教学项目设计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21年,王勇老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优秀教师称号。




在学校砺学楼的楼顶,有一处被学生们笑称为秘密基地的法医标本制作间。这个对常人来说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于他却是一处难得僻静的小天地。从教十年来,依托基层实战单位资源,他就是在这里,自己动手为学校法医学实验室制作完整人体骨架教学标本及颅骨标本数个,为学校节省一大笔资金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这一份份坚持和付出里,他不计较个人得失,淡泊名利,将所学所行奉献学校,服务教学。虽然自己休息的时间少了,但他觉得很值


03

他亦师亦友

“教书育人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

 

走进王老师的办公室,一面照片墙格外醒目,他不禁微笑着说:我所有的学生都在这了。他认为,教育始终是要有传承和积淀,这个地方承载着学生们大学四年刻苦学习、拼搏奋斗的记忆!看到学生们从这里走上公安岗位,在各自的领域挥洒青春,贡献力量,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多年的教学工作让他感悟到,教师不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在于育人他也努力践行着自己以学生为本的教书育人理念,一步步积累出教学的口碑,深受学生喜爱。2018年,警院学生们自主推选王勇老师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在同学们眼里,他不仅是严谨治学的好老师,也是亲切可爱的勇哥王老师对我们每个同学都很上心,经常会找我们聊天,关心我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也会主动找他倾诉烦恼。与学生们畅聊人生,畅谈理想,尽力帮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上遇到的各种问题……如此种种,不胜枚举。在他看来,教学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用心付出了,学生就能感受得到。

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心撼动另一颗心。作为一名育人者,王勇老师用务实创新的精神和脚踏实地的耕耘,践行着做一名以学生为本的好老师这一信念,他用自己的行动端端正正写下了一名人民教师、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风采。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