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故事警院

警院故事|从初心出发,让青春同科研共振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6/20

    他是一个创新力和执行力双buff加持的科研人主持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篇撰写决策咨询报告获市领导批示2次并被市级职能部门采纳应用获重庆发展研究奖三等奖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大奖赛一等奖获重庆市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立项指导学生连续两届蝉联全国公安院校学生科技创新一等奖……他就是重庆警察学院治安系李振宇老师

以初心始——学研相济,培养学科新人

2003年,他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安全防范工程专业毕业后,来到警院任教。踏上讲台第一天,他就确立了自己的职业坐标——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他认为,现代化高校中,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服务社会这三大职能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也是他为师的初心。他将课堂教学作为学术科研的增长点,推动学研相济,实现科研与育人的创新融通。以他研究的虚拟现实仿真教学类课题为例,将课堂教学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将教师科研与学生创新相结合,实现新文科视角下公安教育与虚拟现实技术的深度融合。 

他不仅开发了公共选修课《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培养了一批能进行虚拟现实建模的学生,同时结合学生们的兴趣,培育一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师生共同申报并结题各级科研项目,从研发出一系列虚拟现实仿真教学软件,到撰写学术论文,在教育部主管的核心期刊《实验室研究与探索》发表,再到将其成果推广至其他公安院校乃至服务社会,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学生也可将创新项目融入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实现从教育教学到科学研究,再到服务社会的全链条闭环。 

潜心科研——精准敏锐,贡献警院智慧

李振宇老师的科研方向始终与现代社会发展治理紧密联系,他将自己的学术视线瞄准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切中社会实际,聚焦发展问题,为社会治理贡献警院智慧。由他主持撰写的《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空间社会安全风险防控的对策建议》、《依托信息化自动化手段,预警和防范危化品重大安全事件》被重庆社科智库成果要报,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认可和采纳,有着极高的应用潜力和社会价值。

丰硕成绩的背后,是他发现问题的敏锐和全心投入的专注。“科研是孤独者的'游戏',科研问题的解决和突破属于孤独者的冥思苦想。”他习惯夜深人静之时的独立思考,往往家人休息了,他便开启了看书、查阅资料、整理数据、编写程序、撰写论文的黄金时间。学术科研不是在高高的象牙塔里,而是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

闲暇阅读时,书中的一桩毒气案,引发了他对城市地下空间安全的思考,由此他一头扎进社科规划项目《重庆地下空间治安风险防控对策研究》。他利用不上课的时间到各地下商场、轨道交通、防空洞转悠,到市档案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人防纪念馆等收集资料,利用寒暑调研季到上海、北京、广东、云南等地实地调研各地的地下空间治安防控政策,最终该项目形成的决策咨询报告被重庆社科成果要报采纳为2019年第1期的成果。

2015年,天津港爆炸发生后,市社科联紧急召开关于危险物品管理的专家论证会,学校推荐李振宇老师参会。凭借对该领域敏锐的洞察力和审慎分析,他将多年积累的危险物品管理相关资料与重庆市危险物品管理现状进行分析论证,主持并撰写决策咨询报告,获市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被市安监局全部采纳。


以恒持之——惟有恒方能拓新

勤勉之道无他,在有恒而已。他认为,科研是一个发现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一个科研项目完整的生命周期大约为三年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有可能灵感瞬现,找到突破口,也可能长达几个月无所收获,但只要持之以恒,或能收获成果,哪怕是失败了,这段经验也是可贵的。

做研究的过程也是他自我学习的一个过程。在每一个新的科研发现中,他都会学习一些新的知识。在研究虚拟现实仿真教学的同时,他学习了VRML建模语言与Java,JavaScript等编程语言;在研究社科相关课题时,学习了政治学、社会学、安全管理学、法学等相关专业知识,为了探究日本社会治安治理的相关知识,他还学习了日语,查阅了相关的外文文献 ……始终保持坚持力和学习力,是他人生的信条。“任何事情,只要坚持,都会有个结果。”

在警院治学育人数十载,他始终坚定地在学术的道路上蓄力耕耘,在科研的星辰大海中奋力攻坚。一如办公楼前高高耸立的大台阶,爬上去总是要费一番功夫,也正如一代代接续奋斗的警院人坚持不懈地爬坡过坎,引领着莘莘学子成长为引领科技创新、助推科技进步、促进社会发展的先锋力量。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景铮路666号
  • 邮编:401331
  • 值班电话:023-63964500 | 招生电话:023-63964580
  •  
  • 信息管理:重庆警察学院宣传教育处
  • 技术维护:重庆警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 学校微信公众号
  • 团委官方微博
© 重庆警察学院 渝ICP备1800861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