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评建动态 > 正文

重庆市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9/7/12 发布部门:管理员

710日上午,重庆市高校教学管理经验交流会议在重庆警察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市教委主办,重庆高等教育学会、重庆警察学院承办。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周爱军、市教委副主任刘宴兵、重庆大学原党委书记欧可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主持,来自全市46所本科、优质高职建设和培育院校的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欧可平书记、刘想树院长向与会领导嘉宾致辞。欧可平书记表示,学会在市教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会员单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我市高教质量革命,打造重庆高等教育的质量重庆,把我市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系列活动做得生动有力、扎实认真、功夫做足、实招有效。刘想树院长表示,警察学院要脚踏实地,苦练办学治校基本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把教学质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区域优势明显、办学特色鲜明、公安实战需要的全国一流公安院校。

周爱军副主任作了“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保障新形势新要求新发展”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论述、高等教育质量保障的新发展、我国高教质量保障的新进展,解读了“放管服”改革创新背景下的教学质量管理总要求、基本原则、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指出了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意义、标准体系和提升路径。

刘宴兵副主任就高校如何做好质量监控,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二是把握高等教育时代脉搏,坚持走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三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刘宴兵指出,提升高校教学管理水平,做好质量管理创新,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内在需要,必须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的结合;二是更加强化突出优势和彰显特色的结合;三是更加强化开放性和共享性的结合。刘宴兵强调,高校教学管理工作既要注重质量管理顶层设计,体现育人为本,优化结构布局、改革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把教育资源配置、学校工作着力点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上来,也要关注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发挥质量建设经验高校的引导、示范、激励和辐射作用,并调动高校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高度重视加强高校之间的协作与交流,共同研讨高校开展质量管理实施工作,交流与分享各高校深化教学研究改革和提升质量上的做法与经验,促进校际之间就质量管理、质量建设进行的项目协同合作,有效促进高校教学管理领域的开放交流,有力推动高校质量管理全面提升。

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警察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等5所高校代表围绕“教学质量管理”主题,从实验教学项目建设、高校教学质量控制、教师能力发展、质量内涵建设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吴岚副处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会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本科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层次高、规格高、成效显著,为推进重庆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